topic of the day: 對話法國學者:「屠殺都結束了嗎?」
quote:

反恐最大的挑戰,是在有效反恐與保障公民權利、信仰和言論自由等民主社會的基本原則之間實現平衡。如果不惜犧牲民主社會基本的原則遏制、反擊恐怖分子,那恐怖分子事實上就已經達到恐怖攻擊的目的。

另複習兩篇舊文:

又因為最近很迷《納粹末日》(LAST DAYS OF THE NAZIS)和《搜捕希特勒》(HUNTING HITLER),加上今天看了《名畫的控訴》(Woman in Gold)….
兩個事件相加,約莫就是恐佈的總和。
說到恐怖,最近令我毛骨聳然的是看到我小學同學寫的一句話:「大家在吵課綱,我擔心的是教育。歷史觀不能讓你找到好工作,英數理化與電腦等技能,才是競爭力的關鍵。」
現實從來不是二分法的框架,歷史錯綜複雜、難以釐清因果是非,但理直氣壯地不在乎因果是非,就真的令人害怕。

今天太需要療癒了,於是看了《再會吧!青春小鳥》(くちびるに歌を)。
劇情實在很普通、老梗,但我就是無法抗拒《手紙 〜拝啓 十五の君へ〜》這首歌。
是說 … 到底干「青春小鳥」什麼事?
然後《悲愴》出現得也很是時候…. 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