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城之春紅秋豔・高山祭

我很喜歡高山這個混合了純樸、古典和神祕氣質的小山城, 幾年來前後停留時間超過一週, 其中二次是為了高山祭 — 因為緣份, 也因為它醇厚的風情與魅力。

 

◆ 關於高山祭

與京都祇園祭、秩父夜祭並稱日本三大美祭, 是春祭(山王祭, 每年四月十四、十五日)與秋祭(八幡祭, 每年十月九、十日)的總稱, 也是日本國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(各屋台則是國定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)
高山祭的確切起源不明, 確定的是在飛驒領國大名金森氏入國到被轉封的西元 1586 ~ 1692 年間, 祭典就已存在, 意味它至少已延續了三百多年~

 

◆ 春祭與秋祭

高山祭與地域有相當緊密的連結。

象徵春天來臨的春祭, 是古高山城下町南半邊守護神 — 日枝神社的例祭, 活動舞台主要在安川通的南側; 感謝豐收的秋祭則是以櫻山八幡宮為中心, 是下町北半邊的場子

春の高山祭活動手冊春祭期間, 上一~三之町高舉祭典的旗幟, 家家戶戶張燈結綵, 下一~三之町則平靜如常, 毫無動靜, 而一到秋祭, 情景則完全相反; 祭典期間走在安川通上, 可以感受到這種十分有趣的對比。
就活動區域來說, 秋祭的範圍較小、繞行路線也較集中在下町, 絢麗屋台搭配櫻山八幡宮及老街景致, 超有 feel ~ 相較之下, 春祭範圍較大, 路線上較多現代建物街景, 萬一連櫻花也不捧場, 似乎就遜色了 …
但是, 一旦身處其中, 時空交錯的祭典氣氛和厚重的歷史感一樣是讓人興奮、感動的。

 

◆ 高山祭屋台

由商人和工匠(飛驒之匠)構成的高山文化精華, 灌注在精巧華麗的屋台(神轎彩車, 現存23台: 春祭12台、秋祭11台), 就是高山祭的主角。

大約由十四世紀開始, 飛驒地區每年派遣平民赴首都工作代替納稅, 這些人主要從事建造宮殿、寺院時的木工作業, 於是許多著名建築都有飛驒之匠的工藝留名。

屋台組是 以町為單位 組成的, 就像是屋台的養父母, 平日負責保存維護, 祭典時帶它出場表演; 屋台組各有各的服飾與台紋, 祭典期間家戶門前的燈籠也與其相輝映, 可以識別出是哪個屋台的成員與地盤。

蓄勢待發屋台曳き揃え

屋台藏祭典以外的時間, 除了輪流到 高山祭屋台会館 坐檯, 屋台大都待在分佈於下町各處(即各屋台組成員所在)、白壁土藏式的「屋台藏」(有標示, 但平時都是大門緊閉)裡休息不見客。

身為國定文化財, 屋台們的嬌貴不在話下, 祭典期間若飄起雨絲, 可以看到各屋台急奔回家、倒車入庫; 萬一雨勢籠罩不散, 屋台的活動則可能都會被取消。
第一次參加高山秋祭, 遇到颱風湊熱鬧, 屋台就素顏(機關沒裝上去)坐在開著門的屋台藏裡, 等大家按圖索驥…

 

接著, 拉開祭典的序幕 ~

 

◆ 屋台曳き揃え

簡單說就是把屋台請出來、打扮好, 拉到定點展示。

蓄勢待發
雖然按照 schedule, 活動要上午九點之後才開始, 但我們清晨七點多就開始到老街上、各屋台藏之間亂逛。

各屋台組已陸續開始準備, 著裝完成的古人們忙裡忙外, 看到他們在不受矚目的時間地點、按部就班地進行一些不受矚目的儀式, 有暖暖擴散的感動, 也有血脈賁張的興奮, 祭典要開始了!!

由於屋台藏分佈於下町各處, 活動時間一到, 各屋台搖曳過街(別說路障被清空, 連紅綠燈都得讓路), 美不勝收。

屋台曳き揃え屋台曳き揃え

屋台緩緩往定點(參考 高山祭情報活動手冊)移動, 觀光客也陸續湧入, 一時狹窄的老街被古人、古東西佔滿, 越來越多掛著相機的觀光客、扛著全套裝備的攝影師也都跟著瘋狂追逐起來…
屋台就定位後, 只要天氣許可, 靜態展示幾乎維持整天, 而此時人群便會逐漸移往下一個活動焦點 …

屋台曳き揃え屋台曳き揃え
 

◆ からくり奉納

からくり奉納=屋台繩控傀儡表演。

目前有四座屋台可進行からくり奉納, 春祭就佔了三座。但是, からくり界的首席, 是由三十六條繩索操作、拿過明治百年祭全國傀儡優勝、在秋祭登場的布袋台。

2004年的秋祭, 祭典行程被颱風打得大亂, 屋台們一直躲在屋台藏裡出不了門, 更別說到櫻山八幡宮前進行奉納; 但也許是老天不忍讓大家敗興而歸, 終於利用放晴的空檔, 布袋台千呼萬喚始出來, 在離屋台藏不遠(萬一又變天, 要逃比較快 XD)的加油站前空地, 一展冠軍身手!

布袋台からくり奉納

看著布袋台在藍天之下, 氣勢萬千地緩緩走來, 然後, 停在我們面前 … 真是不可思議的 lucky 😛 站在第一排、逆著光看完整場奉納, 心得是很精彩、脖子很酸 😛

場景換到春祭。

三座進行からくり奉納的屋台(三番叟、龍神台、石橋台)圍坐中橋頭、お旅所前, 輪番進行表演, 擠得水洩不通的人群中發出聲聲讚嘆…

からくり奉納からくり奉納

觀賞定點表演, 重點跟買房子一樣:location、location、location, 早點確定地點, 早點去佔好位置, 不然, 就帶倍數高一點的第三隻眼吧 😛

 

◆ 御巡幸/御神幸(祭行列)

規模數百人的傳統衣裝祭行列, 除了路線外, 春祭與秋祭的內容看來大致相同, 有人演大官有人演小卒(而且演得很認真), 加上闘鶏楽、獅子舞等表演, 浩浩蕩蕩地巡行祭典區域。

樂聲與旗幟隨風飄揚, 華麗講究的行列穿梭在精雕細琢的屋台間, 這就是祭典啊…

早場御神幸御巡幸

隊伍繞行的範圍很大, 先研究一下路線(網站手冊應該都有), 選一個視野好的地點守株待兔, 是比較輕鬆的方式。

 

◆ 屋台曳き廻し

這是秋祭獨有的活動, 由四座屋台參與。固定班底是神樂台及鳯凰台, 另外兩個名額由布袋台以外的八台輪流。

秋祭行程遇雨, 無緣一睹屋台遊街的景況, 殘念之情揮之不去… Orz

 

◆ 夜祭/宵祭

因為颱風鬧場而失去的秋之宵祭, 在春天得到了補償…

夜祭

天色轉暗, 人群比起白天有增無減, 視野最好的筏橋上 架起整排的相機, 夜祭來了!

街燈熄滅了, 商家大都也配合降低光源, 中橋周圍亮起大大的探照燈, 屋台掛起燈籠、一台接著一台出現在中橋頭, 閃光燈此起彼落, 彷彿見到走在紅地氈上的 super star…

等屋台們風姿綽約地過了中橋, 我們又趕緊轉移到本町通卡位 (哎哎, 看祭典是很忙的)。四周燈光一暗, 遠遠傳來鼓聲, 大家又開始興奮起來… 我想, 這種集體沸騰、高漲的情緒, 才是我在祭典中最享受的部分~~

夜祭夜祭

暗夜裡靠著燈籠的昏黃光線(當然還有無數的閃光燈)沒有辦法完全照亮一座座金碧輝煌的屋台, 而搖曳的光影又別有一番風情… 望著屋台們的背影, 感受是能看到這一幕真他X的爽啊!!

 

◆ 餘韻

屋台曳き揃え按快門的手停不下來, 而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。

這是一個很觀光也很真實的祭典, 牢牢扎根在這個山城裡, 這張照片像是告訴我:祭典就是這樣傳承了三百多年。

天氣因素, 秋祭在我心中留下一個缺口, 還有沒有緣份去填補它呢 !?

 

◆ FAQ

  • 花多少時間:因人而異。也許每座屋台對你而言都一樣, 也許你想弄清楚每個花紋典故, 所以無法一言蔽之。不過… 如果這篇遊記看到這裡都還沒放棄, 那我想你至少要待上一整天吧 😛
  • 吃住交通安排:關鍵只有一個字「早」。訂住宿半年以上都不嫌早; 交通大多一個月前開放訂位; 吃嘛… 沒辦法早的話, 就是排隊, 不然路邊攤、便利商店也行, 反正不至於餓到。
  • 祭典行程及位置:參考高山市観光情報的春の高山祭秋の高山祭, 並在祭典前注意更新資料; 到了當地也都拿得到 簡介小冊子
  • 高山市區觀光:祭典期間觀光設施都會開放, 但也要有人一定很多的覺悟。
 

◆ 相關連結

高山祭|高山市観光情報
Traveler’s site 高山祭
高山祭り
《FAQ》自助旅行@日本中部地方
irene’s cuisine map: 飛驒地區

 

◆ 遊記

2004 年秋之高山祭 & 相簿
2006 年春之高山祭 & 相簿

One thought on “山城之春紅秋豔・高山祭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