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葉體術奧義體驗記

◆ 2011/區域醫院:有感大腸鏡檢查(健保)

約莫 2010/5,恩恩出血但無痛感,醫生指診後叮嚀用藥再觀察,一年之後復發,雖然仍舊不會痛,但看到馬桶紅通通實在讓人頭暈目眩 … 因為我也差不多到了該整組傢俬好好檢查一下的年紀,醫生當下便決定對我施以木葉體術奧義 — 千年殺 ☉_☉

木葉體術終極奧義可能我看來頭好壯壯,醫生建議採一般健保用藥,承蒙醫生看得起 (?),雖然明明很怕痛,我還是硬著頭皮選了有感檢查 (無感檢查是全程昏睡狀態,需自費約 NT3000)

檢查前三天開始 低渣飲食,簡單說,忌所有蔬菜、水果、牛奶、非精製穀類 … 對照我的日常飲食,幾乎全部都不符要求 (可見我平常吃得很健康 ?),於是這三天我全靠白麵包、阿舍乾麵和統一肉燥麵渡過 Orz

鎂福沒有想像中難喝接著,檢查前兩天開始服用促進蠕動、軟便的 PROMETIN 和氧化鎂 MGO,緩瀉劑 BISACODYL,前一晚外加一瓶鎂福,進入天崩地裂的土石流狀態 (這個時候會特別渴望免治馬桶) *_* 除了儘量以沖洗代替擦拭外,因為是水瀉,也補充了大量的運動飲料。

話說這鎂福,味道既酸且鹹,但不致於噁心難下嚥,配合運動飲料,半小時內喝完 250cc,除了漲了一肚子水外,沒有別的災情。

檢查當天先由護士進行浣腸,接著注射止痛及放鬆平滑肌的藥劑,本番開始 …

here I am程序上,大腸鏡由肛門深入至大腸盡頭,過程中需打入空氣讓腸道撐開,幸好我平時脹氣慣了,這招嚇不到我,醫囑:「過程中想放屁就直接放」(好的,我不會客氣)。倒是大腸鏡通過腸子轉彎處時的痛感比較明顯 (醫生說我的腸道特別彎 Orz),也還在我的忍受範圍內 (相信我,這個範圍很小),這是不適感的最高點,之後大腸鏡慢慢抽出,檢查腸道狀況,沒有不該出現的東西,任務完成,排氣之後便可正常進食。

其實有感檢查是個很有趣的體驗,全程盯著螢幕配合醫師專業解說,就像在看 Discovery Channel XD

結論:最不舒服的步驟,其實在事前用瀉藥清腸,比起來,實際檢查過程根本不算什麼,醫生讚美我的腸道清得很乾淨,也算有代價 (?)

後記:
1. 以上全由健保給付。
2. 我對止痛劑的反應蠻強烈,檢查完還是頭昏昏、腦鈍鈍、眼冒金星,休息了好一陣子才能啟程回家,有相同體質的人最好找個人陪同。
3. 體重和腰圍的 AFTER 值,少了 0.6KG / 2cm,這就是便便的重量 ?! @_@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◆ 2013~/健檢中心:無痛胃腸鏡檢查(自費)

事隔兩年,藉年度健檢之便,自費加做無痛胃腸鏡,毫無意外的,最痛苦的還是清腸 Orz

Ref: 胃腸道檢查前用藥

清腸菜單上次醫院開的清腸藥劑是高滲透壓型,除了喝起來像比較鹹的運動飲料,沒有明顯的不快感;這次健檢中心給的則是等滲透壓型的耐福力散(前兩天配合 Bidyl),味道有點像壞掉的運動飲料(加些酸梅口感會好一點),檢查前一晚要在二個小時內喝完 2000cc,分明像在灌蟋蟀,實在脹得很難受,還要不停走動,發狠就把浴室洗了一遍(算是額外收獲) 😛

檢查之前需要簽麻醉和息肉切除(如果有的話)同意書,因為非健保醫院(但可開醫師證明),切除息肉是要自費的,最好先確認一下自己的保單內容;另外,因為我二年前做過類似檢查,護理師只口頭瞭解(恩恩狀況)後就直接放行,如果是第一次 接受千年殺 清腸的人,護理師會直接進廁所目測成果(大驚!)

健檢過程中,會先打入軟針,除了標準的抽血程序,也作為注入麻醉劑用;雖然我平常啫咖啡,似乎完全沒有影響到麻醉劑對我的作用 — 如同二十年前脊椎手術時的情況,躺上檢查床後,麻醉師只花半句話的時間就讓我昏迷了,醒來之後已經身在恢復室,不要說吞胃鏡、戳屁屁的現場實況,連執行檢查的醫生長什麼樣子都沒印象 @_@

我自己推測健檢中心是基於安全理由,提供等滲透壓型的清腸藥劑,但兩種都試過之後,以我的個人的情況來說,高滲透壓型的使用起來比較輕鬆,效果也比較好(這次清得不如上次「漂亮」),在瞭解我的狀況後,護理師也在資料上註解建議下次更換用藥。

檢查順利完成,息肉切除的同意書沒有派上用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◆ 2016 / 健檢中心:無痛胃腸鏡檢查 & 息肉切除

腸鏡檢查時發現並切除兩顆腺瘤型息肉。術前同意書第一次派上用場。切除後一週內不能運動、生食、喝酒並繼續低渣飲食。隔年必須再做一次腸鏡追蹤。

息肉切除費用保險可完全 cover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◆ 2020 / 健檢中心:無痛胃腸鏡檢查

換了一種清腸藥,保可淨。散劑,需要泡水(我是泡 FIN)攪伴 5min,口感略有改善,入口時喉嚨還是有點燒灼感,剛喝第一劑時對清腸效果有點憂慮,(跟過去用過的藥劑比)跑廁所次數比較少,但實際結果是 OK 的,大概也因為三天內根本沒怎麼吃到固體(每次腸鏡前總是搞得很焦慮 😫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