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壁・紅葉・立山黑部

賞紅葉遇颱風,觀雪壁遭風雪,上山兩次都看不到日出… 「立山黑部」留給我的卻全是美好印象,而且一心想著什麼時候再去填補缺口… 只能說人的怨念是很可怕的啊 ~
這條旅遊路線透過賣力的行銷,知名度大開,但特殊的地理環境似乎還是有些距離感 (由每年都會重覆出現的 FAQ 可知 :P),其實,雖然山高嶺峻,除了貴森森的交通費之外,立山黑部是很平易近人的 XD

◆ 話說立山黑部


※ 上圖來自 [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 オフィシャルガイド]

作法!!立山黑部屬北阿爾卑斯山脈(北アルプス)的一部,一般觀光路線名為阿爾卑斯之路(アルペンルート,alpine route),西起立山,東到扇沢,全程需換乘五種交通工具,並各自延伸至較大的集客基地:富山及信濃大町。全線開通的時間是每年四月中旬至十一月下旬(山上的住宿大約十月下旬起就會陸續關閉)

アルペンルート大部分屬富山縣(富山/長野縣界在扇澤~黑部水壩間的トロリーバス/ trolley bus 途中),最高點室堂海拔2450M,以東主要是人類鑿斧的痕跡(包含穿過岩層破碎帶的隧道、高度日本第一的黑部水壩、全長1700M、上升500M、途中沒有任何支柱的纜車…),西側則有各種不同海拔的山岳景觀及自然步道。

根據官網的 トレッキングマップ(tracking map),從立山駅一路向上到室堂、再延伸到標高 3303M 的雄山頂,總共有十幾條步道相連。難易度各異,確定的是不可能在一天之內走透透。
 

◆ 整裝出發

扇沢立山黑部人潮多,以旅行團為大宗(外國人以台灣為主力,日本團的平均年齡偏高),所以常常勸人玩立山黑部就是要早、早、早,但其實我自己都沒做到 Orz

從信濃大町出發時,為了等 手荷物回送 開始收件; 從宇奈月出發時,猶豫要不要在淒風苦雨中遊黑部峽谷; 結果,兩次都是在人潮中擠上山…

 

常有傳說由某一側上山人比較少,我認為除非你能掌握當天各地旅行團的行程,不然就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,早點起床吧。

アルペンルート乗車整理券雖然要換乘多種交通工具,但並不需要逐站買票 (如果你想分站買當然也可以); 大部分乘車口會分為一般個人和團體,排隊的時候記得認清,免得被人潮淹沒。

基本上沒有限制攜帶的行李規格,建議是依行程帶最小限度裝備就好,如果沿途拖著拉桿行李箱,保證囧到爆。

山上氣候變化劇烈,若天氣惡劣,可能會暫時/全天、部分/全程停止營運(山莊主人說受影響機率最高的是高原巴士段)。境內各旅館和車站會有通行狀況的資訊,萬一交通中斷,也可請服務人員代為連絡後續行程。

 

◆ 黒部ダム(黑部水壩)

黒部ダム1950年代電力供應日漸吃緊,関西電力興建了這個堤高日本第一的水壩,艱辛的工程故事流傳(黒部の太陽2009年日劇版),くろよん(黒部川第四発電所ダム的暱稱)紀念室裡也放映著開拓物語…
2002 年,極少在電視上曝光的中島美雪紅白初登場,演唱「地上の星」,外景就在很適合「無名英雄」主題的黑部水壩 (黒部ダム餐廳裡有當時的 簽名合照),不過大姊中間唱錯歌詞 😛

然後,我就被制約了,每次走在通往壩頂的隧道裡,耳邊總是彷彿響起隆隆鼓聲 …

在這裡可以搭觀光船,可以看觀光放水,但我們總是淺嘗即止…

黒部湖
雖然天氣不好,遊客毫不退卻,把黑部湖站擠得水洩不通,秩序顯得有些混亂,於是站長跳上桌子,講解這裡的環境和特色,唱作俱佳,逗得歐巴桑們笑得花枝亂顫,也稍微疏緩了現場不耐煩的情緒~

 

◆ 黑部平・大觀峰

從立山或信濃大町到室堂,海拔相差約2000M,季節的訊息 隨著高度有明顯差距。
然而,人算不如天算,雖然紅葉見頃,但出發當天卻遇到颱風帶來的雨勢與濃霧 Orz

大観峰黒部平

由黑部平(標高1828M)的庭院裡俯瞰峽谷、仰望山峰,滿眼繽紛秋色 ~ 往大觀峰的纜車上,視野遼闊,山景壯麗令人目不暇給,像一條色彩鮮豔、一望無際的地氈,即使雲霧不散,驚嘆聲仍不絕於耳,如果能在藍天之下,該會有多美呢 !?

大観峰
兩年後的春天,再來到大觀峰,纜車上由石塊取代了沙丁魚般的人群,景觀則如同被風雪遮住了雙眼…

 

◆ 弥陀ヶ原・天狗平

天狗平

秋季,從室堂到天狗平的路上,霧散雲開,靜謐冷冽的晨光中,站在藍天之下看雲海湧動,氣勢萬千… 車過美松坂,換成是繽紛秋色躍然入目,引起車上一陣騷動~

 

無論由哪個方向到達弥陀ヶ原,都會有乘務員來確認每位乘客的接續班次,因為每班高原巴士不固定開出幾輛,他掌握人數後回報,以確保大家都能搭得上車。

弥陀ヶ原有幾條步道,繞行餓鬼田(ガキ田,高層濕原)的內/外迴 course 很平緩,配合來去一陣風的薄霧,超有 feel 😛

弥陀ヶ原ガキの田

但場景一旦切換到四月,這一切都埋在厚厚的雪原下方不知處,倒是縮小尺寸的雪小谷,綿密新雪配合遠方雲海,另有一番風情 ~

弥陀ヶ原弥陀ヶ原

 

◆ 星に一番近い駅・室堂

標高 2450M,全日本離星星最近的車站。

室堂郵便局

站內各種設施齊全,名物是 星の雫(吼.. 這個名字會不會太浪漫,不買對不起自己); 到 立山山頂簡易郵便局 寄張明信片或買登頂、通過的證明書也是一定要的,不過它的營運期間是 5/15 ~ 10/31,這段期間之外買不到室堂獨有的郵品,也蓋不到室堂郵戳。
初次站在室堂駅前望去,山景寬闊壯麗; 當四月份再次站在這個位置,壯觀依舊,只是雪已完全掩蓋了印象中的地貌…

室堂山荘經過整天與風雨濃霧奮戰,老天送了我們一個美麗的禮物:雲雨間的空隙,在漆黑的夜裡開窗迎接滿天閃爍得令人眼花撩亂、像伸手就能掬取的星光,豈是幸福二字足以形容…

只不過星空是曇花一現的驚喜,日出還是埋沒在厚厚的雲層裡…

室堂平周邊,除了登山路線、雄山神社峰本社 參拜,也有些大眾化的遊步道,只要天公作美,美景伸手可及… 只是命運捉弄,我們至今還沒親眼看過みくりが池(第一次霧鎖、第二次雪封) @@

2004年秋由信濃大町出發後,途中停留時間不長,幾乎是一路直奔室堂,然後 … 布魯斯就開始頭痛、噁心想吐了,是的,高山症 Orz 事前沒有備藥,幸好症狀並不嚴重,在山莊泡泡湯、睡一覺便得到緩解。

室堂2006年春,往立山的電車上,親切的車掌告訴大家:「在室堂,空氣含氧量比平地少四分之一哦」(所以趁現在吸飽一點嗎 XD),這次在美女平和弥陀ヶ原都玩耍了一段時間,逐漸適應高度後,布魯斯沒有再出現不適症狀。

在美女平風雪交加、在弥陀ヶ原晴空萬里,到了室堂呢 ? 看似風平浪靜,但是雪大谷暫停開放,服務人員請我們看看牌子聊表心意 Orz

這次與星空、日出都無緣,只有被冰封的窗戶與法力不夠強的祈晴娃娃,隔日還演變成暴風雪(立山~室堂中斷)… 結果,山莊以救難的規格,用履帶車把我們送到室堂駅 …

 

◆ 餘韻

從汹湧人潮看來,立山黑部的金雞母地位應該是可以確定的,但並沒有為了讓更多人上山而拓寬道路、開放自用車,沒有以人定勝天的精神全年營運,沒有殺雞取卵。
每個冬天,讓山休息。

 

◆ FAQ

  • 交通票券及行李寄送:請參考 《FAQ》自助旅行@日本中部地方:立山黑部
  • 要花多少時間:把交通時間串起來是最基本消費,其他的就隨客倌高興 … 建議多想想交通費。
  • 在山上過夜:因為人潮退去後完全是另一種面貌,無論什麼季節,我都會選擇留宿山上; 但如果晚上只能賞月、觀星、聽風對你而言是種折磨的話,那就不建議 …
  • 裝備:四、五月積雪深,保暖、防滑很重要,如果計畫在雪原上活動,不建議穿牛仔褲。
  • 有什麼好吃:山上物資成本高,要吃飽沒問題,但選擇不多,口味不要挑剔。
  • 季節:雪壁能撐多久要看雪量和氣候,相關活動通常是持續到五月底; 六、七月可能遇 梅雨; 七~九月是登山活動的旺季(步道應該也都「露」出來了); 室堂的初雪大約在十月中旬..
 

◆ 相關資訊

[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 オフィシャルガイド]

 

◆ 遊記

2004/10: 立山黑部 & 相簿
2006/4: 立山黑部、宇奈月温泉 & 相簿

One thought on “雪壁・紅葉・立山黑部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